民宿經濟的勃興,不僅在經濟下行的特殊時期,讓具有鄉村情懷的有識之士找到了新的投資方向,也給消費者提供了以鄉村為背景的多元消費,讓消費能力的釋放成為可能,更為可貴的是,創意和人才開始進入鄉村,農民實現了新的增收。

  市農辦經濟發展處處長章國甫告訴,農民宜蘭民宿包棟的增收主要通過以下途徑實現:一是農民出租閑置住房的收入,早先,農房一文不名,而現在則奇貨可居,一棟農房的年租金,一般在2萬-3萬元之間,最高的超過10萬元;二是服務收入,農民不必拋家舍業外出打工,可在民宿中就近就業,年收入跟城裏打工不相上下;三是出售農產品的收入,以前許多農產品滯銷爛在田裏,現在消費者親眼看到生態環保後,根本不討價還價,往往銷售一空。

  正是基於增收作用顯著,2014年,杭州頒布了發展民宿的政策意見,從2015年起市財政拿出5000萬元,作為獎補。下屬各縣市區不甘落後,出台政策措施,把民宿作為鄉村經營的突破口進行攻堅。許多鄉鎮、街道還根據自身優勢,進行品牌定位宜蘭民宿包棟推薦、網絡傳播,吸引了大量客人前來休閑觀光。

  桐廬是杭州市第一個出台民宿專項政策的縣市,從2013年開始,縣宜蘭住宿推薦財政每年投入500萬元打造民宿。2014年底,已經發展到300戶、3000張床位的民宿規模。每戶民宿月收入2.4萬元,年收入30萬元左右。在此基礎上,今年,桐廬推出2000多套農村閑置房進行招商,預計總投資在13億元。目前已經成功招商30多個民宿項目。10412026_279874968874875_4394655380338249783_n.jpg

  蘆茨是桐廬的一個鄉村,2012年,開始打造全省首個慢生活體驗區後,對垃圾、水源進行了整治,使得生態環境有了進一步好轉,還在杭州市第一個申報了全域可遊泳河。

  依托特色山水資源,蘆茨吸引知名音樂人創建了“悅延居”等民宿,並很快帶動了國華驛站、山韻農莊、飛龍山莊、畫中閣等項目落戶。目前,還有綠蘆驛、蘆茨壹號度假公寓正在裝修之中。

  這些民宿完全改變了農家樂“洋不洋土不土”的風格,就地取材,以木質、竹質、溪灘卵石等材質裝飾美化庭院屋舍,讓一個江南的小鄉村呈現出無窮的韻味。加上鄰近多個旅遊景點,遊客可以住民宿、逛景點、登山戲水,不亦樂乎。真乃心靈的“大補藥”。

  蘆茨村新增民宿35家,截至目前,蘆茨村已有民宿103家,總床位達到2610張,接待遊客42.5萬人,旅遊經營總收入近4000萬元。

  蘆茨村成立了物業公司,對村裏的遊船、帳篷、小木屋等進行規范化招投標和專人管理;對民宿經營戶開展烹飪、接待等系列培訓,並將慢生活理念元素融入民宿標識牌制作中,大大提升了蘆茨民宿的外在形象和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tside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