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棧老板宋小春是本地人,到杭州創業多年,事業有成。鄉村旅遊的蓬勃興起,讓他看到了市場機會,也打動了他內心最為柔軟的地方。他租用了千島湖邊依山傍水、但荒廢多年的民居,用自己10多年來從事品牌設計的經驗重新進行裝修設計,並命名為“雲裏霧裏客棧”。

  參觀者看到,客棧有24個房間,共600多平方米,風格既不奢華,也不土氣,卻處處體現出創意。裝修所用的材料不是常見的水泥、玻璃,而是“三改一拆”中廢棄的舊門窗。室內設計則分為親子風格、超人風格、溫馨風格、懷舊風格,供不同年齡段的消費者選擇。現在,每到周末,宋小春就會帶著家人來此度假。他覺得,只有回到這裏,靈魂才能找到最後的歸屬。

  “鄉村是人類社會的童年。不管你出身在城市還是農村,對鄉村生活的依戀和向往是所有人與生俱來的。”但讓宋小春遺憾的是,每逢周末,因為生意火爆,自己這個做老板的反而常常被擋在門外。

  和宋小春一樣,到鄉村尋找歸屬的人,在杭州絕非鳳毛麟角,而是相當普遍。

  杭州市餘杭區菩提穀的主人宋震華,14歲開始做木匠,後來從事建築防水行業一直至今。他喜歡按照電子地圖的指引周遊鄉村。無意間來到太公堂村後,一下子為其偏僻和靜謐所吸引,於是租用民房建成菩提穀鄉村度假民宿。

  民宿依山傍水,外觀樸素,內飾高雅。房間一共只有4個,但卻配有陽光餐廳、禪茶室、撫琴台、院落餐廳等,既放松又休閑。

  民宿一開業,沒做任何推廣,房間就預訂一空。信心滿滿的宋震華再接再厲,又租用了窯頭山空心村。該村海拔600米處,共有20餘棟老房子,和大自然完全融為一體。宋老板估計要投入一億元進行改造。“民宿投資回收很快,估計只要三年左右。”

  “兩宋”是杭州蜂擁投資民宿的代表。調查發現,近年來工商資本進入民宿產業呈井噴狀態。這些投資者有許多共同特點,如文化程度比較高、大多出身鄉村、對鄉村生活情有獨鍾等。他們所從事的職業一般是文化出版、藝術設計。生活中對物質要求不高,但在精神上追求個性和價值,比較講究生活品位。

  民宿作為他們傾心打造的一個產品,共同特點也十分明顯。首先它們都位於山清水秀的鄉村,空氣清新、交通方便,但又十分寧靜,能夠享受到原汁原味的鄉村生活;其次都是租用民房、廢棄校舍、舊禮堂等改建,是對農村閑置資產的“盤活”;第三不作大拆大建,而是用創意“起死回生”,裝修上主題突出,個性化、差異化特征十分明顯;第四是不事張揚、不做營銷,大多在網絡上進行預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tside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