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的發展,經曆了“經營城市”和“經營鄉村”兩個時代。一些人盡管對杭州“經營城市”提出過批評和質疑,但毋庸爭辯的是,“經營城市”為“經營鄉村”積累下雄厚的財力。

  2010年始,杭州的發展重心從城市轉向農村,先後推出了一系列統籌發展的舉措,如“區縣協作”、“兩區一基地”建設、“三江兩岸”綜合整治、美麗鎮村創建等。在政府主導、財政投入的推動下,昔日默默無聞、被人忽視的農村,面貌煥然一新。

  這裏山清水秀、空氣清新,還有曆史建築和人文故事;公交車宜蘭親子民宿通到每一個村口,村裏的環境整潔又漂亮,生活垃圾全部統一處理,生活汙水全部截汙納管。一句話,城裏有的,農村基本不差;城裏沒有的,農村基本都有。

  如何發揮農村優勢,將其培育成為一種產業,並且依托宜蘭住宿這一產業,實施鄉村經營的全面突破?這一產業必須切口小、易成型,而且關注度高、社會影響大。經過多年觀察研究,杭州將目光聚焦“民宿”!10412021_276215562574149_5743846350895166621_n.jpg

  杭州是農家樂發源地之一,全市登記在冊的農家樂旅遊村就有124個,農家樂旅遊點366個,農家樂經營戶2596戶。一年的經營額在30億元左右。但因為檔次、品位、服務上有所局限,經營內容大同小異,無非是“吃飯、打牌、釣魚”老三樣,因此盡管領一時風騷,但如果不加以轉型提升,完全有可能被消費者拋棄。而“民宿”則實施個性化、差異化經營,重點滿足消費者住宿的需求。

  長三角地區的工業化、城市化進程最為快速,對鄉村宜蘭旅遊休閑旅遊的需求也最為旺盛。“我們年輕時到杭州求學,在這個城市工作了幾十年,盡管從心底裏喜歡西湖山水,但周末也只是在家裏看看書、練練字。到農村就大不一樣了,可以到處走走、看看,呼吸點新鮮空氣,吃點土菜、喝點土酒,還可以種種菜、拔拔蘿卜,想幹啥都行。”杭州市政府副秘書長趙國欽的描述頗具代表性。

  “杭州作為一個旅遊城市,今後發展的後勁不在城市,而在鄉村。要把民宿作為鄉村旅遊的關鍵點、突破口來打造。”杭州市副市長戚哮虎認為,消費者有需求、農民有收入、城市可以緩解壓力,這樣的好事何樂而不為?而且,民宿發展利於將城市的注意力吸引到鄉村,聚集人氣,實施鄉村經營的全面突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tside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