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現在有傳統村落200多處,國家級的37處,省級的208處,目前省級村落還在申報中,預計達到500處左右。今年8月份在國務院扶貧辦、國家旅遊局組織的鄉村旅遊提升和鄉村旅遊扶貧推進會議上,山東有61個村被評為鄉村旅遊模范村,位列全國第一。山東省旅遊局政策法規處處長季將說:“在‘好客山東’品牌的推動下,山東鄉村旅遊早在幾年前就提出了沂蒙人家、黃河人家、泰山人家等10大人家品牌,但是一直沒有落地,現在到了宜蘭住宿實際操作的時候了。山東現有貧困人口294.6萬人,這需要我們把旅遊扶貧作為一個主戰場來解決它的造血功能,利用鄉村旅遊的提檔升級,帶領貧困村整體脫貧。”

  吃、住、行是旅遊過程中的最主要內容,而承載了“住”的功能的民宿宜蘭旅遊,則是鄉村旅遊中的重要環節。山東建築大學教授薑波說:“2013年以來在建築文化領域,‘鄉愁’、‘鄉村’這幾個詞成為熱點,關於村落保護、留住鄉愁,在國家層面和學術層面都引起十分熱烈的討論。在實踐中我們發現,鄉村旅遊是對村落保護和活化十分有效的途徑。鄉村旅遊的地域性特別強,在台灣,鄉村、文創和民宿得到了很好的結合。”

  清華大學建築學院的創立人梁思成先生曾於抗戰之前在全國探測了宜蘭民宿包棟180個縣的曆史建築,其中山東有18個縣。可以說,梁思成對山東傳統曆史建築的遺產保護起到了非常重要的開拓性作用。清華大學建築學院院長、總建築師莊惟敏說:“清華大學建築系由梁思成先生創建,自誕生之日起就關注農村和城鎮。在當前的城鎮化背景下建設好新農村,與落地投資項目結合,與時代結合,非常重要。”此次大賽期間,清華大學建築學院民宿集群設計和美麗鄉村民宿設計論壇也將同步啟動,屆時還將舉辦鄉村研修班。

  大賽執委會鼓勵獲獎作品落地,經比賽承辦地同意,獲獎者直接投資建設(改造)的,將直接獲評“特殊貢獻獎”,除一次性獎勵15萬元(單體)外,分站賽承辦地將負責土地或房屋使用權益及政策的落實,本著“誰投資誰受益”的原則與投資者確定運營分紅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tside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